五十芥

绘画,五十芥。
写文,鬼谷空侯。

《鬼谷空侯:十二年十二首小诗》
--
【1】

毕加索有言:“艺术就像中国话,需要学习。” 欧洲人习惯把不知所云的言语形容为中国话,以示不可解。下面这十二首小诗,基本上都是用中国话写成的。法国的阿拉贡又说:“语言不是被赐予人类的,是人类自己学会了语言。” 祖祖辈辈在东方大陆上耕耘不息的华夏中国人,学会的是汉语,这里特指的是古汉语。古汉语就像远古中国人的“风”和“格”一样,已然离我们有十万八千里之遥。至于现代汉语,却像语言乱伦之后产下的一个不肖子孙,同时混杂有现代口语、古代雅言、日文、译文等多种血统。下面这十二首小诗,当然都是用现代汉语写成的。

 

一位网友曾对我说:“你的诗,像宋词中的小令,易学而难工。” 这显然是相当过分的褒奖,简直近乎笑话。我自己在写作中的切身体会是:像这样写诗,效率极低,但我愿意这样写。

 

 

【2】

近代一百多年来,西术一统,国道渐微;文心不古,诗道荒废。纵观当今诗人下笔,多五音不全,六律不分。常无格无调,拗语满篇。每读之令人气绝。新诗亦是汉诗,却不见汉字与汉韵,可谓荒唐透顶!方今太平浊世,人心蒙尘,东方诗意与中式气韵尤难一觅。无情无义者,焉能有诗!数典忘祖者,焉能得路!

 

袁枚在《随园诗话》中说:“其言动心,其色夺目,其味适口,其音悦耳,便是佳诗。” 以此观之,当今诗坛可谓劣作斑斑。心境之低,思想之俗,文本之散,乃中国新诗三大病状。互吹诗风,互编诗史,互颁诗奖,乃中国诗坛三大奇观。清代诗评家叶燮在《原诗》中早有先见之断:“诗是心声,不可违心而出,亦不能违心而出。……诗以人见,人又以诗见。使其人其心不然,勉强造作,而为欺人欺世之语,能欺一人一时,决不能欺天下后世。”

 

中国先圣把天、地、人称为“三才”,认为人与天地是平起平坐的,是相通相应的。然而,今时今日的炎黄子孙,却已然不可避免地滑向猥琐,一个个沦为这颗神奇星球上的可怜侏儒。《诗大序》言:“王道衰,礼义废,政教失,国异政,家殊俗,而“变风”“变雅”作矣。”——今人已无古心,又岂能得古意!人矮,故诗亡。

 

与诗情诗艺相比,友情似乎显得更为举足轻重。最近十年来,如果不是我的朋友们善意的褒容和真诚的帮助,我恐怕早就在躁郁症中被摧毁了(2005年至2011年数年之间,这病让我犯下了许多严重的错误)。感谢C、H、Z、V诸位陈年老友,如果没有他们,我不可能走到今天。在这个视生命如草芥的年代,人心日益沙化,人性正在沦陷,荒漠里的点滴真情也就变得极为珍稀。而这一点,也正是我的许多小诗得以被写下来的深层缘故。

 

今人无格,遂使新诗无风。大雅不作,遂使竖子喧哗。《易经·乾卦》曰:见群龙无首,大吉!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壹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古城小事》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院子里的葡萄藤缠缠绵绵

猫在古井旁洗脸

晨光中,你打水做饭

 

韩江水涨落如行板

十八梭船,锁住满城风浪

记忆深处的凤凰树浴火而伤

 

我们醒来,听见往事和铃铛

潮州是古代一座城

古城是世上一座钟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11年11月9日  於廣州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贰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潮州往事》

 

 

爱上一个女孩子

想起一本宋朝的书

夜里陪她去散步

聊聊肚子的故事

篱笆门前坐一只大黑狗

后花园里种满了名字

 

我爱上了一个女孩子

她生下两个小女儿

一个敲木琴,一个跳着草裙舞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11年10月27淩晨 於廣州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叁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梅州,两个人的城市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为Y而作

 

题注:丁亥年五月中,重返山城梅州,游遍小街胡同。

 

 

梅江水直通潮州城

回廊桥头,多少深思已作古

我们的典故姗姗来迟

 

晚归的人们恋恋不舍

百年此刻,梅江桥灯火如初

我是过客也是故人

 

燕燕是你的小字

嘉应是一座古城

往事如嫣,满城辉煌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11年11月上旬  於廣州

 

 

(注: 1、嘉应,梅州之古称。 2、梅江,发源于粤赣南岭山脉,蜿蜒穿过梅州城区,往南流经潮汕平原,即为韩江,曲折进入潮州市,出城而东流入海)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肆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广州,一个人的地图》

 

 

天色渐渐木然

公车回到了终点

谁在座位上遗落了时间

 

街灯和人流面无表情

我在地铁中漫行

在陌生者的脸上寻找自己

 

7点11分的疲命天河

是我一个人的失路时刻

——没有人在喊我,没有人等我回去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9年9月17日 於廣州天河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伍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月亮枕》

 

终于,有一个小女孩叫我“爸爸”——题记

 

 

蝴蝶停泊在湖面

夜莺守护着夜晚

有一群胖胖的月亮,来到你的梦枕旁

 

蜗牛小舰队,在纸上远航

涂鸦了大人们的阴险

月落前,你听见自己在呢喃

 

我在湖边取水,给我的女儿编织月亮

风中的风筝迷失了方向

青色的青鸟回到了故乡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9年9月4日 於廣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1年10月下旬修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陆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遗失的名字》

 

 

在山顶

倾听一朵野花的沉默

遥想爱琴海波涛依旧

拍打着又一个无名的世纪

 

无缘无故想起某个人

想起某个三位数的名字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7年9月23日 於廣州

          陰曆八月十三 是日秋分S出嫁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柒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先父(1954-2004)》

 

题注:古人谓五十知天命,我的父亲却正好在五十岁的年关上抱憾离世…

 

 

月落曾经是黄昏

这条古道你带我走过一回

朝代驰骋,马蹄声里往事纷纷

 

院子里的石榴树年年结子

天命难测,古稀是你的来生

我已不再是当时

 

经年故梦,我从潮州路过

有个似曾相识的后生叫我世伯

父亲,那是你认出我么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9年12月中旬 於廣州

          2011年4月修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捌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回家,在路上》

 

而你,你又是谁,来自河的哪一道岸?——题记

 

 

回家是一条太长的路。此刻

活着已经很孤独

车厢摇摇晃晃,大城市里没有黄昏

 

人生是一场来来往往的绝症。而纸上

有更多的不幸在发生

童年死于往事,母亲的呼喊远远地消失

 

我姓蚁,晋阳世家二十六代子孙

终有一天我会顺流而下

回到韩江边上我的来处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9年12月下旬 於廣州

          2011年4月修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玖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爱者无限》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为H的失恋而作

 

 

爱上所有被抛弃的人

你将义无返顾;

失眠者散落在世界每个角落

你是其中一个。

 

昔日的创伤已经亲切;

无限追忆中

你将重返往昔的时光

复活的旧日子都在眼前。

 

一个人可以被抛弃

你也可以把自己遗忘;

也许活在过去

也许爱着所有的人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0年2月15日-16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3删改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5再改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拾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回归》

 

这个逃离了命运的人,或许有过名字——墓志铭

 

 

我从路上经过

认出了自己

我能看清楚

他是行人中一个

 

很多年过去了

我又一次见到他

他依旧那副模样

而我渐渐不同

 

我等待着一天黄昏

紧随在他身后

沿着一条无名的街道

在路人的往来中走向消失

 

也许有一天

另一个人从路上经过

会从陌生的人群中把我认出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1999年10月 於東里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拾壹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小小的但愿》

 

 

但愿我是流星一颗

没有编号,也没有体积

没有残酷又浩瀚的记忆

只在茫茫宇宙中

默默无闻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4年初於汕頭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【第拾贰首】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《墓志铭》

 

 

当有一天

我在你面前

轰然陨落

亲爱的

请不要悲伤

因为我

曾在这座行星的凸面上

耸立过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2004年3月 於汕頭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(全部完)-----------------

 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五十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