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芥

绘画,五十芥。
写文,鬼谷空侯。

J.L.博尔赫斯访谈:中国,一个神奇的国度!

1980年12月20日下午3时许,年过81岁的博尔赫斯,在纽约州立大学完成了名为《中国诗人没有隐喻》的演讲后,像接待其他国家的朋友一样接受了笔者的采访。下文是当日那场对话的部分笔录。

【鬼谷空侯】(以下简称“鬼”) :您刚刚完成了一场有关中国诗人的讲座。我感到好奇的是,您是怎样看待中国和中国诗人的?中国大陆现在正掀起一股狂热的诗歌运动,您本人对此是否倍感兴趣?

【博尔赫斯】(以下简称“博”) :你知道,我已是一个太老的老人,对世界只剩下了回忆,或许还有对回忆的回忆。我认为中国是中国人书写和创造出来的,中国人是东方世界的隐逸者和神秘家。你说中国正在搞诗歌运动,对此我一无所知。相比而言,我更喜欢中国的古董椅子而不是20世纪的新式家具,恕我冒昧,我对任何一个国家的诗人也是这种态度。 (他的眼睛已经看不见,说话时“凝视”着我,似乎是在表达一种迂回的歉意。)

【鬼】:近一百年来,中国人始终在期待着有一天诺贝尔奖从天而降,作为一个屡次与诺奖擦肩而过的诗人,您对此是否有另一番感想?

【博】:我是一个自得其乐的南美洲读者,一个用西班牙文写作的阿根廷人。虽然在英国文学传统和我之间,有着先天的血缘关系,但我对整个欧洲文学权势及其文学荣誉不甚了了。诺贝尔奖?那只是一个幻觉!我们何必同一个幻觉较劲?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神秘的国度,你们的庄周是我非常敬仰的作家,他是真正神奇的梦幻大师。我替你们觉得,一个拥有庄周这种艺术家的古老国度,或许从来就不需要诺贝尔文学奖。

【鬼】:您的回答很有趣,也很罕见。可是您知道吗,在我们中国,很多诗人都在默默地为诺贝尔奖而写作。更为糟糕的是,写得越好的诗人,越没有发表的机会,因为体制内在的惯性不允许。您——

【博】:(打断笔者) 我知道,中国只有一个,它的神奇超乎世界的想象,我对此充满真诚的好奇和向往。 长达万里的长城,奇异的始皇帝,火光中的焚书坑儒……所有这一切,似乎都在昭示着这个国家的与众不同。一百多年以前,伟大的狄金森在诗中告诉我们:发表,并不是我的命运。(他开始一句接一句地背诵狄金森的诗行)

……

【鬼】:您本人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!您对诗人的成功或者说荣誉,是否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见解?

【博】:我只是你所说的“常人”中的一个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人们开始把“伟大”之类的虚幻字眼套用在我身上,但那和我从未有过任何内在的关系。我只是一个迷恋着几行北欧古诗而且来日无多的年迈瞎子。(再次转头“凝视”着我,似乎是为了强调) 你是知道的,诗人们在这颗星球上的全部荣誉,只是一个有关自我的幻觉,一种妖魔化的自我催眠。

【鬼】:博尔赫斯先生,您的谦逊是出了名的。我想知道您对诗歌的看法,一首诗到底意味着什么?还有,您是如何写下每一首诗的?

【博】:在最初的时刻,一首诗总是和写下它的诗人难解难分,爱恨纠缠。但到了最后,它还是会脱离它的作者,把自己伪装成一本书、一个梦或一种别样的情感形式,例如友爱。至于说到如何把一首诗分娩出来,我觉得它们是先于诗人而存在的。每次坐到书桌前,我只是如实地记录下它们,如此而已。 这个答案,是否符合你的要求?

【鬼】:谢谢您!作为一个诗人,您是如何看待世界上的战争?

【博】:人类的战争,就像两个小男孩在玩游戏。当他们长大了,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现并感到懊恼:这个游戏无聊透顶。 战争和政治一样,都是空虚的同义词。

【鬼】:在您看来,人类会有哪种形态的未来? 诗歌的未来,又将何去何从?

【博】:假设我回答了你的问题,上帝就会顿感被亚当冒犯。 难道不会是这样?

【鬼】:好吧,我相信您的这个推断。那诗歌的未来呢?

【博】:你真是一个执着的提问者,中国人是否都像你这样? (停顿了一下) 诗歌的未来?噢,不不,你的问题是不存在的,——诗歌它就是未来!

【鬼】:长久以来,您都向往着能踏上中国那片神奇的土地,您的中国之行却至今还停留在梦想的阶段。对此,您是充满遗憾还是充满希望? 最后,您有什么话想对当代中国诗人说?

【博】:(身子向前微倾) 中国是我的一个梦,我一直都在它的深处。你知道,我早已厌倦了做一个西班牙语诗人,如果可能的话,我想试着成为一个中国式的汉语诗人。

【鬼】:成为一个汉语诗人?您是说来生做一个中国籍的诗人?

【博】:是的。我想我的意思就是这样。

【鬼】:博尔赫斯先生,那样的话,您会大大吓到他们的。 (鬼注:“他们”指的是当代中国诗人)

【博】:噢,我想不会。到那时,他们会以为我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土诗人,就生活在他们中间,过着和他们一样的日子,和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并无不同。 到那时,我想我会——那个词语怎么说,汉语中的那个成语是怎么说的?

【鬼】:泯然众人?

【博】:对,我会泯然众人!




1980、12、22  纽约  整理记录

评论(1)
热度(11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五十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