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芥

绘画,五十芥。
写文,鬼谷空侯。

打酱油诗一首

你不能离开马“路”

我不会舍弃佛“道”

你搞个毛线

我铺个禅垫


你以枯树做示范:

人力斗不过无常。

“神”话破灭

“佛”性绽放

——众生,被点亮!


2019.12.20


------注:《生者必灭,强者必衰 》------


【1】

佛陀在世时,人间有两大护法:摩竭陀国频婆娑罗王,拘萨罗国波斯匿王。两国隔河相望,是当时印度境内最大的两个王国。


以摩竭陀国为中心的北印度恒河中游地区,当时被称为“中国”,意为有佛法的中央国度,借此区别于世上其他无有佛法的区域——“边地”。


【2】

佛常居于摩竭陀国首都王舍城灵鹫山,和拘萨罗国首都舍卫城祗树给孤独园,与两位国王互加好友,往来密切。后来,频婆娑罗王被篡位的儿子未生怨王活活刑死于地牢中,波斯匿王被篡位的小儿子琉璃王派兵追杀,饿死于荒野上。


这两个篡位者,乃表兄弟关系。后来,表弟琉璃王灭了佛陀故国释迦全族,并吞其国土。再后来,表兄未生怨王又兼灭了表弟琉璃王的国家,开始了在北印度的刷怪升级征程。


未生怨王弑父之后,食不能消,夜不能寐,于某个月圆之夜逃出王宫,到佛陀座下求安慰。佛陀为他开示了《沙门果经》,未生怨王闻经忏悔自责,最终皈依三宝,成为优婆塞(注1),并发誓做佛陀僧团的大护法。


【3】

又后来,未生怨王被佛教第一大反角提婆达多所蛊惑,派了好几批大内杀手前去暗杀佛陀(注2),但都被佛陀悄无声息地化解掉。


——当其时,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推出明星‘劈’腿八卦和菜市‘砍’价攻略,微信江湖上,也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风声。


【4】

再后来,佛陀涅槃之后,未生怨王被儿子杀死。该国随后五代国王,皆死于亲生儿子之手……内有乱象妖孽,外有强敌来侵,于是,愤怒的臣民废杀了旧王世系,共推大臣苏苏那格为新王。但好景不长,新王朝被难陀王朝所灭。又不久,难陀王朝被马其顿王亚历山大所灭。再后来,马其顿王又被孔雀王朝赶走。数传之后,孔雀王朝版图即超过当今印度全境,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。其时,巅峰宝座上的国王,正是佛教历史上最大的护法——阿育王。


后来,阿育王病重,权势旁落,被太子和佞臣联手软禁。骑马怕摔,坐江山怕躺下。最终,一代圣王在饥病交加中谢幕退场。


【5】

人心颠倒,世事无常。面对王国的轮替,疆土的此消彼长,无论铁王座上坐的是谁,是怨敌或是法友,佛陀从未使用神通力,破其国运或延其国祚。——法王为法而来。而这世间,自有因果。


北传佛教经典有言:“一切贤圣,皆以‘无为法’而有差别。”


南传佛教经典又言:“一切众生,皆以自己的‘业’为归宿。”


鬼谷空侯   冬至

2018-12-22


【注1】

佛教中,皈依三宝的在家男弟子,称为优婆塞,又称清信士或近事男。在家女弟子,则称为优婆夷,又称清信女或近事女。


【注2】

关于杀手:未生怨王先派出一个宫廷杀手前去暗杀佛陀,接着马上派出两个杀手,去灭前面那个杀手的口。又派出四个杀手,去灭前面那两个杀手的口。如此层层递增,最后派出了六十四个杀手,去灭前面那些杀手的口。结果,所有这些杀手都被佛陀感化并拯救了:佛陀叫他们不要原路返回,而是另择他路绕回各自的家。


……狐兔死,走狗烹。千古皆然,于今尤烈。


.


------(相关日志) ------


《饿虎残龙:一个真实的故事》


.

丁酉年秋,日薄时分,西山顶。二人对峙,无风。


【浴骄龙】:做我的敌人,我看你能撑多久!


【五十戒】:我从山中来,带来兰花指。


【浴骄龙】:你长得很像小虎,你为什么偏偏不喜欢我?入赘我家吧,我干爹会让你做他的接班人。


【五十戒】:施主,我不是属虎的。从未想过要做你的情人,也从未想过要做你的敌人。歌里曾经唱过:我从灵山来,我不做二奶……


【浴骄龙】:闭嘴!竟敢这样藐视我!识时务者为俊杰,不识时务者为loser。我要拆了你!


【五十戒】:施主,这又何苦呢。你属鸡,我属猴,你我本就不是一个笼子里的。既不同科,又不同门。何不各安天命,随顺因果。


……


【李安】:CUT!马上清场,开拍主角重头戏。


(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龙套,五十戒静静地走出了影棚,连应得的出场费也不要了。另据微信江湖传闻,五十戒离开高雄片场后当天,就被黑涩会中最大的帮派“魔幻谤谤堂”旗下的四大舔王用口水淹死了。后世网友点评曰:生的好帅,死的古怪!)


……(重头戏剧本)……


【李慕黑】:最近这几年,江湖很不景气,黄河上下一片萧条,各大门派“穷”久思变,门人弟子纷纷放弃练功,业余时间也不搬砖抬桶,选择做个懒人。眼瞧着就要天下大烂……各位还有什么馊主意么?


【李莲英】:大人请放心,“搞事局”前两日又有猛料送到:京城东边有个姓刘的土财主,最近在西洋泡了一个妹子。连监控录像都是现成的,不用剪辑,也无须配音造假加特效。上传即疯传,够微信喂上几个月了。


(史书和老黄历上,赫然写着:是日秋昏,虎逼鸡行,适合转移视线。)


……


《饿虎残龙》上映后,全场满座,人人参与吐痰。有个别不愿进场点赞的钉子户,已被“微信特工队”勒令整惨。就这样,老虎命鸡杀了猫敬猴,一群猪在旁边傻笑。——屠宰场于是决定再派另一波屠夫过来。


(后续说明:本片在拍摄过程中,死了很多动物和人类,菩萨低眉,诸天泣泪。)


------(附1) ------


《有一种“积恶”,叫作自残》


【1】

古印度有一个婆罗门,为了维持自己的地位和名望,以便继续理直气壮、名正言顺地接受全国民众的税贡,在某日对外预告、宣布了一件事:我儿子七天后就会死。


到了第七天,婆罗门悄悄把儿子杀了,然后把尸体抬到众人面前,高声道:“都看见了吧!我一向都很伟大、很光荣、很正确!没有了我,你们都不行!”(注:事实上,由于杀生、妄语、偷盗,其福报正在快速地流失……)


幸运的是,这个故事发生于2500年前的印度次大陆。


【2】

如果某个大家族,人口众多,有很多很多的“儿子”,那么,【暗地里杀死自己的儿子,进而公开指认别人为凶手】这种离奇而恐怖的戏码,就可能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上演。每一次重演,都如此眼熟,如此似曾相识。一个又一个的“路人”,就这样被钦定为“凶手”(俗称“罪魁祸首”)。


该家族,以此一系列的诡异剧情和恐吓动作,来暗示全体观众:你们所有人,都不是什么好东西,通通罪有应得!


——对此,有人选择自证清白,有人选择暴力抗争。而在我看来,宁可默默地背锅,宁可默默地死去,也不能【以恶治恶、以暴制暴】。因为,作恶毁三世,伤人又伤己。


【3】

佛祖慈悲,菩萨保佑,愿众生皆离苦得乐。


------(附2) ------


《慈眼视众生》


【1】

三界六道,如梦幻泡影,故名真实故事。--此即“佛法”。


见此真实故事,而能不思[善],不思[恶]。--便是“得道”。


如上种种,名为“修行”。


你是观众,也是演员,更是导演,请不要太入戏。


六祖慧能无疑是大菩萨,但武则天也是大菩萨。甚至,此刻对着屏幕读这篇文章的你,可能也是。经云:菩萨变化示现世间,非爱为本,但以慈悲令彼舍爱,假诸贪欲而入生死。


【2】

在唐宋,有很多“菩萨”前来投胎、修行,主修课题是“空性”。


在今天这个时代,也有很多“菩萨”前来投胎、修行,主修课题是“出离心”。


慈眼视众生,悲心念人我。灵山之后,两千多年过去了,你是否初心未忘,一如当年?


【3】

后续说明:在本片拍摄过程中,并没有任何动物或人类伤亡。


但我们还是要说:此生路短,来世路长,一路走好。


(全部结束)
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五十芥 | Powered by LOFTER